江西:一对一帮扶深度贫困村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省审计厅对口帮扶我们乡的土龙村各项指标都超过了国家贫困村退出指标,4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考核评估。”4月14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党委书记魏江华来函告诉江西审计厅。

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土龙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134户593人,建档立卡之初的贫困发生率为37.72%。为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江西省出台《部分省派单位帮扶深度贫困村实施方案》,从2018年至2020年,在原有定点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对52个省直单位新增一对一帮扶52个深度贫困村的任务,其中江西省审计厅帮扶的深度贫困村为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土龙村。省审计厅党组接到省委组织部指派的一对一帮扶任务后,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帮扶土龙村的工作,并指定由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达具体负责。审计厅相关处室组织人员深入土龙村实地走访困难户,调研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协调争取有关部门单位对土龙村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两年来,土龙村争取到上级财政帮扶产业项目资金用于建设土龙村湖羊养殖基地,带动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200元,同时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元;争取帮扶资金用于土龙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现已建成土龙就业扶贫车间200余平方米,可为易地搬迁群众提供40个就业岗位。

省审计厅根据土龙村区域特点采取“扶持特色产业基地、构建就业扶贫车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式,有效地输血村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增收,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据悉,2015-2019年全村共脱贫132户585人,贫困发生率从37.72%降至0.5%。三溪乡土龙村党支部书记钟方华说:“村集体经济从零开始,至2019年实现经营性收入近十万元,整村退出贫困。”(丰振中)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