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全视角看好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掌握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基金收支管理情况,及时纠正地方不合规行为,确保到今年底全省全面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全视角看好百姓养老钱。

一是审计重点全覆盖。此次审计围绕制度保障覆盖及基金管理、基金征缴及政策执行、基金安全及保值增值三个重点,检查全省市县统筹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及管理情况,掌握各地制度运行、基金征缴和支出情况,揭示是否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自行出台政策,少收多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问题,夯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促进各地进一步规范基金征缴、支出和管理行为。

二是政策法规全涵盖。省审计厅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沿革,对制度建立以来国家和省出台的267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了系统梳理,整理汇编制《审计法规索引》;根据审计工作方案的内容重点,围绕保险登记、覆盖范围、基金征缴、离退休审批与条件、领取待遇审核与条件等20项业务要点,整理出85个主要事项,逐项列示对应核心条款,逐一进行解读,以便于审计人员在整体把握法律、法规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快速理解核心要义。

三是数据分析全视角。为规范各地的数据分析工作,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非现场大数据审计,省审计厅设计编写了《大数据分析方案》,梳理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覆盖及基金管理、基金征缴及支出政策执行、基金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49个分析思路;编制了《大数据分析通用脚本》,围绕审计重点,细化分析思路,编写分析语句,确保全省各审计组同步规范高效地推进大数据分析工作。

四是质量控制全流程。为确保审计报表准确完整填报,确保审计报告、审计报表的一致性,本次审计通过对审计报表创建数据字典条目、设置单元格有效性,实现了报表输入控制;通过在审计报表中嵌入程序,执行数据实时校验和汇总校验,实现了报表自动校验;通过开发应用工具,完成对报表的识别并提取相关数据,实现了报告自动生成。通过这些技术方法,既确保了报告、报表的规范性和统一性,也减轻了报告、报表的审核压力,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江苏省审计厅社保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