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依托“网格化”管理 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来源: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来,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立足于推进“两统筹”下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要求,借鉴城市“网格化”管理思路,以基层审计局为单元设置管理网格,在市审计局层面对县级审计机关实行局领导、科室负责人、网格员三级网格对口管理模式,旨在进一步加强市审计局对县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领导、有效对接、规范管理。自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该局坚持在“实”字上做文章,在“干”字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有力推进全市审计系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一、调查研究深入实地,打牢“干”的基础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联系基层的桥梁、推动工作的先驱、科学决策的前提。自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局领导全员参与、靠前指挥,紧扣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深入所联系片区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实地调研指导60余次。从最初采取全覆盖调研、全问题排查、全过程沟通、全类别研判的“四全”方式对全市审计机关进行全面摸底,到第四季度基本实现调查研究由“多”到“精”、解决问题由“点”及“面”、督促指导由“浅”入“深”,在充分掌握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基础上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为进一步强化统一领导、作出科学决策、推进问题解决、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审计质效打牢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二、沟通对接抓在实时,凝聚“干”的合力

坚持上下联动,把有效沟通作为推动工作的基石、解决问题的基础、规范管理的命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充分运用微信、电话、协同办公网等媒体平台与县级审计机关加强沟通交流,切实帮助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比如,第四季度该局目标办牵头制定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并就资料报送、考核方式等事项与各县级审计机关多次沟通,对各县审计局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评估,着重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全市审计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了努力方向、明晰了工作路径。经过一年来系统化、科学化、持续化的网格化管理,该局对县级审计机关日常审计业务以及统一组织项目的对口领导、指导和联系更加紧密,全市审计机关之间的工作对接更加精准、便捷、高效,工作合力得以有效凝聚。

三、跟踪指导立足实际,提高“干”的水平

坚持“以检助教”,把加强检查指导作为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的必要手段、上下协作的桥梁纽带。紧扣县级审计机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加强检查督促、跟踪指导。如围绕“共同提升全市审计项目质量”这一目标,由该局法规和审理科牵头,深入县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执法质量检查,认真指导各县级审计机关设立专职或兼职审理人员,严格按要求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围绕审计工作中如何准确运用法律法规、标准化开展项目审理等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有力推进全市审计业务能力水平整体稳步提升。又如,针对全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整体进度较缓慢的情况,由该局项目计划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按照审计“两统筹”要求,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督促指导各审计组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保证了全市审计系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四、总结提升紧扣实质,凸显“干”的成效

坚持“定期复盘”,把科学总结作为评估工作效果的有力依据、强化责任落实的重要环节、明确工作方向的指路明灯。以网格化管理季度报告表为载体,紧扣全市审计业务和综合管理等工作实际状况,按季度形成总结报告提请局党组专题研究,形成定期“回头看”总结培训机制,通过系统分析、交流研讨,透过现象抓实质,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在后续工作中加强转化运用;精准查找问题症结,针对性地加以研究破解,努力补齐短板。如该局针对部分县级审计机关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调研总结,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以跟踪督促改进,强化了抓基层打基础强管理的思想意识,实现党建业务两手抓、双促进,取得了良好成效。(陈春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