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紧盯“政策、安全、绩效” 开展重大产业基金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推动秦巴山片区产业发展,提升财政资金撬动产业发展的效能,近期,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市重大产业基金审计,紧盯政策、安全、绩效等重点内容,全力推动重大产业基金审计取得实效,助力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紧盯政策落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审计人员积极深入到重大产业基金支持的多个重点企业现场,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结合这些收集的问题,着重审查相关部门落实国家、省、市支持重大产业的各项惠企政策情况和履职尽责情况,推动相关部门用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困难,力求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市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紧盯基金安全,推进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审查重大产业基金管理,深入揭露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挥霍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同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人为管理因素和机制体制障碍漏洞,提出建立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帮助基金部门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全力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三是紧盯资金绩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审查重大产业基金使用过程中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揭示人为因素或制度原因导致的资金分配不合理、拨付不及时、资金回笼慢、违规设置提高标准、项目效果达不到预期等问题,理清区域重大产业发展中资金要求与财政资金杠杆不协调的矛盾、资金投入巨大与项目效能低下的矛盾,及时提出解决矛盾和提高资金绩效的审计建议,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李燕红 刘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