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机关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协作配合完成税收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重庆市审计机关配合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多项措施统筹组织项目实施,圆满完成税收审计工作。

一是落实“两统筹”,实现审计全覆盖。按审计署工作部署,成立由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市审计局人员共同组成的市级审计组,统一组织全市40个区县审计小组200余名审计人员对重庆市税务局和下属57个三级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审计。强化项目统筹融合,实现对税务部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预算执行、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等情况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和市审计局共同组织召开项目视频培训会和审中碰头会,双方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审计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审计方案、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报告等相关事项,共同起草工作动态,经双方审定后下发各区县审计小组。组成由重庆特派办、市审计局和区县审计业务骨干参加的数据分析团队,在审计署统一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创新性开展数据分析,形成审计思路50余项。市审计局人员参加特派办审计业务会,共同形成审计报告。

三是克服疫情影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审计组迅速制定应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审计工作。及时调整审计组织方式,由异地审计调整为同城审计,有效避免审计人员跨区域流动增大疫情防控风险。创新会议方式,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审计组业务会和审中碰头会。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突出重点,精准延伸,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根据疫情分区分级,分批次开展送达审计和现场审计,从严控制延伸调查,将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有机结合,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四是强化指导控制,提高审计质量。通过视频培训会和审中碰头会,讲解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查证方法等,帮助审计人员理清审计思路。下发6期审计工作动态和2期问题答疑,将统一采集整理的财务数据、分析形成的疑点数据、审计署相关要求等资料及时下发各区县审计小组,将审计工作方案明细化、表格化,确保审计方向更加精准。加强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对分析形成的疑点数据进行“初核试错”,不断优化和完善审计分析模型,促进审计小组精准查找问题,避免因疫情影响而降低审计质量。收集汇总区县审计小组3期现场情况报告,准确掌握审计现场情况,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直接指导区县审计小组,及时解答问题咨询,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市级审计组提前介入审核,规范取证,定性准确,确保审计质量。(沈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