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措并举推进审计工作“两统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树立融合思维,加强项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把“两统筹”理念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基础保障。省厅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两统筹”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聚焦重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科学统筹谋划审计工作,认真做好“两统筹”。会同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甘肃审计“两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沟通衔接、共同实施审计项目的组织协调、双方独立实施审计项目的沟通协作、电子数据的采集和共享管理、业务培训及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对全省“两统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机构改革中,增设了综合管理处,专职负责全省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管理和审计力量调配等工作。

二是科学制定计划,提升管理水平。在制定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时,紧紧围绕上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统一安排,结合全省实际确定审计关注重点,并且对应落实到市州县区、有关部门和具体项目上。审计项目计划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从源头上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如在市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统筹融合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在实施省教育厅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时,同步开展省属高职和中职院校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等,尽可能实现对同一审计对象一次进点、协同审计,避免重复进点,反复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创新组织方式,科学调配力量。进一步强化省厅与市州审计机关的联动协作,根据审计项目需要,在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厅机关内部处(室)之间统筹调配审计人员,确保审计组人员能力结构与审计项目需求一致,提高审计资源配置效率。下发《关于抽调人员参与相关工作的通知》,规范对全省审计机关人员的抽调,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组织市县审计机关人员参与全省重点审计项目,如针对教育、民生、资源环境类等领域资金点多面广、管理分散的特点,在实施审计中由省厅相关业务处(室)牵头,组织市州审计机关集中力量开展联动审计。同时,有效整合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今年以来共组织市县审计机关、社会中介及其他专业机构、内部审计机构40余人,参与10个重点审计项目,有效弥补了专业短板,节约了审计资源,整合了审计力量。

四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严控审计质量。在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等领域的审计工作方案时,鼓励牵头单位先行试审,完善工作方案,形成规范化审计模式,为全面开展审计项目提供借鉴。进一步强化对具体审计实施方案的审核把关,严格对照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范围、重点内容、成果标准,保证审计工作有的放矢。结合“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的建议》,要求各审计组切实做好审前准备工作和审计现场管理,精准把握延伸审计的范围和内容,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方法和路子,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查出问题“含金量”。实行资料清单、任务清单、疑点清单和问题清单“四清单”审计现场管理模式,提升审计现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求审计组编制《审计项目资料送审前自查清单》,加强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工作,减少基础性审计质量问题,促进审计质量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是推进科技强审,统筹开展大数据审计。坚持把大数据审计作为抓好统筹管理、提高审计监督效率的根本出路,对医院、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信息化运用较高、数据量较大的项目,全面推广应用“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实现精心谋划、精准实施、高效管理,切实提升审计效率。积极推进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目前已完成110余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通过数据分析,重点审查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专项资金和存量资金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采购政策执行、违规开设银行账户、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使用等情况。

六是注重成果利用,提升审计成效。加大审计成果统筹整合力度,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通过梳理以前年度和同步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所形成的审计成果,加强审计成果在不同审计项目间的互通共享,做到“一果多用”;实施企业审计时,对二级以下公司重大问题进行延伸审计过程中,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通过审计报告反映。同时,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省委巡视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与省纪委监委联合出台了《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日常工作联系、线索移送办理和重要情况通报等事项,促进了审计成果的利用,增强了审计监督实效。(陈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