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推进区直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切实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注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统筹融合,依托广西数字化审计业务管理平台,扎实推进自治区本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

数据引领,精准锁定审计疑点。坚持数据先行的理念,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组建有业务人员参加的数据分析团队,提前启动数据集中分析工作。由数据分析团队对照预算执行审计方案,将财政数据、财政预决算批复及其他相关数据进行多维分析,初步形成疑点数据。同时,建立疑点线索核实联动反馈机制,形成数据分析模型与现场延伸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统筹兼顾,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在组织方式上,采用“1+11”方式进行统筹,即1个全覆盖审计核查组与11个驻各部门单位审计组,推进扁平管理。全覆盖审计核查组负责审计95家主管资金量大或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单位,解决审计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编发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推送疑点数据、政策法规、公开审计进展情况等,与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11个审计组互通共享,发挥“兵团作战”优势。在审计内容上,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审查财政及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目标,聚焦预算项目绩效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资产配置及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情况,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优化成果,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将成果意识全面贯穿于方案制定、数据分析、实施开展、情况汇总的全过程,始终围绕主题主线,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全覆盖的政策性和宏观性;针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改善宏观调控、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建议,及时形成审计信息,积极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人大监督;坚持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并重,重点关注屡审屡犯问题,结合历年审计情况集中进行揭露,形成审计信息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黄玉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