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审计有力量 “四进”一线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3月6日起,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四进”工作组到莱芜高新区于家庄村、黄崖头村、大陡沟村三个村居,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下沉期间,工作组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扎实履行职责,防“疫”促产两手抓,精准施策解难题,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体现了党员的担当,展现了审计人的风采。

工作组负责三个村居人口1417人,占地面积达424万平方,疫情初期,由市审计局三个中心40余人轮流执行下沉任务。为节约审计力量,工作组进驻后,6名同志发扬奉献精神,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下沉任务和“四进”本职工作。工作中,进驻首日,工作组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报经局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传达《关于选派干部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共同学习工作要求、研究工作方案。在支部书记、组长亓燕同志的倡议下,全体成员签署“四进”工作《决心书》,立下“军令状”,坚定必胜信心,当好特种兵,打好攻坚战,全心全力完成“四进”工作任务。他们克服困难,压缩休息时间,每天到岗、全天靠上,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沉在一线、干在一线,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以高度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努力为抓好村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干部群众携手联动

每天与支部书记碰一碰。通过碰头会、电话联系、微信群交流等方式与各村书记保持联系,实时掌握各村情况;固定每周六上午召开支部书记联系会,全面了解本周各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商讨未来一周工作计划。

及时和村干部说一说。第一时间将上级下发的政策文件、工作通知传达到各村,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与村干部共同学习政策要求,探讨落实难点,确保在政策落实上把握准确、思想统一。

定期到困难户家坐一坐。每周选择一批贫困户、低保户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扶贫救困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困难户提出的意见和需求,及时联系、帮助村两委处理解决。

经常找村民聊一聊。按照“搭把手,拉家常”的思路,走进村头巷尾,和村民抬抬肥、提提水,以力所能及的帮助贴近距离,询问村民的复产计划,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倾听村民对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将信息归纳整理,逐项落实解决。

服务在一线落实

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关注各村在国外留学、打工及在外未归人员,谨防外来输入风险,持续保障防疫物资。协调做好农资采购等事宜,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土壤墒情,查看农田水利设施维护情况,掌握村民春耕复播进展。

密切关注山林防火。针对下沉村居山岭荒地广、果园林木多的特点,工作组采取多项措施应对春季火灾风险。一是加强进山管理,在村口、进山处设立防火检查站,严格进行森林防火检查和登记;二是加强防火宣传,清明期间利用各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祭扫服务管理有关规定,悬挂祭祀防火标语,向村民发放、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提倡文明祭扫,不得违规用火;三是加强督导调研,督促、协同各村两委班子深入山林排查隐患,压实防火责任,到果园、育苗场现场督导调研,提醒群众复工复产时一定做到安全用电、不烧荒,严防火灾发生。

推进铁路建设搬迁等重点工作。一是协助村居搞好宣传,帮助村民全面了解拆迁政策,避免引起对政策的误解和恐慌;二是督促村居尽快拿出合理方案,解决拆迁补偿分割难题,做到公平合理、程序合规;三是多次到高铁建设现场对接工作,关注搬迁施工人员、车辆、设备情况,严格登记管理。

方法在一线创新

工作组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以“四进”攻坚行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形成村居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及时掌握各户疫情防控情况,工作组专题设计调查表格,动员党员“联户”,鼓励“承包”到户、摸排。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形成了包户责任台账,搭建起一个掌握群众防控情况、宣传疫情知识、服务疫情防控的有效平台。工作组帮助各村起草扩展到乡村管理各个方面的“党员联户”制度,鼓励党员亮明身份,服务村居建设发展,形成了具备规范性、实用性的长效机制。二是运用审计数据思维,建立村居基础数据库。针对各村人员变动较大的特点,依托现有的村居三资、集体成员信息等统计资料,工作组整理设计表格、结合党员“联户”调查等方式,精准采集各村拆迁占地、寡孤独残特困人口、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建立村居基础数据库,该数据库在预判、解决疫情防控管理、铁路建设拆迁等工作重难点中取得良好效果。(吕丽 魏鑫 苗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