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措并举抓整改 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安徽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整改工作举措,把巡视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做到思想上警醒警觉、政治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立行立改,为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助力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高位推进抓整改。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路方法和工作实效。坚决落实党组书记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大群靠前指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打赢“354+N”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践行“六个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立足审计职能,强化责任落实,为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做到问题整改到位,审计监督职能履行到位,定点帮扶责任落实到位。部分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扶贫、乡村振兴等审计一线,对有机结合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开展审计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扶贫审计监督,履职尽责抓整改。在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牵头问题整改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在中央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中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审计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部分贫困县扶贫审计项目,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成色质量、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等情况,注重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在政策跟踪、经济责任、重点事项审计调查等各类审计中,持续关注中央及省委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和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强化对整改工作的审计监督,加强问题线索处置,推动加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助力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加大对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对2016年至2019年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促进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推动完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深入落实帮扶责任,提质增效抓整改。进一步强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聚焦“四个不摘”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标准,结合实际、细化举措,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潜山市贫困村定点帮扶工作。要在确保义务教育“有学上”、群众患病“有‘医’靠”、贫困群众“有安居”、安全饮水“有保证”上持续用力,特别是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防止返贫致贫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帮扶村将中央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抓紧抓实,促进中央及省委对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帮扶村落地落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帮扶村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邬佳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