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多措并举强化法制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综合法制与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力推进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严格质量控制和监督,强化现场管理,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大胆开展复核审理工作,较好地发挥了综合法制与审理在审计各个环节应有的作用。

一是强化法制审理工作在审计程序规范化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推进审计复核向法制审理的转变。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审计组审计、业务部门复核、法制审理三级管控进行,将审计复核形式的事后控制转变为审计项目过程中的法制审理。积极开展跟踪审理,加大形式审理向实质审理的转变。创新现场审理,将审理工作点前移。加强审计事后督查工作,维护审计整改的严肃性,有效防控审计风险。

二是完善审理制度建设,推进法制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该局根据各级政策制度,在加强自身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审计行政执法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和完善内部审理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范审计工作的实施和执行。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重点、难点及问题多发点,进行审理工作预设,制定审理要点,提高审理工作的效率性和规范性。

三是加强年度项目计划管理,科学规划全局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等的覆盖力度,通过与人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讨论,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强化审计计划执行过程监督,及时填报审计计划执行进度和审计统计台账,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

四是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市审计局从全市审计机关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评委组,对各县市区审计局、局机关各科室报送的审计项目卷宗分别从审计通知书、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报告以及审计成果按照评分标准进行集中评比。最终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并择优上报省审计厅参与全省评比。

五是加强审计业务统筹管理,扩大审计成效。科学调度和使用审计资源,充分利用审计力量,积极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召开特邀审计监督员座谈会,围绕审计工作进行座谈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按时做好执法证年检工作,积极组织执法证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

下一步,市审计局综合法制与审理工作将立足宏观全局,当好参谋助手,加强统筹谋划,不断提高综合法制及审理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充分发挥综合法制及审理工作在推动审计改革发展、推进审计全覆盖、规范审计权力,提高审计质量和防范审计风险中的重要作用。(王丽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