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2020年依法治省工作突出六个坚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印发《全省审计机关2020年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要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做好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依法治省工作,要突出六个坚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履行主体责任不懈怠,保持工作力度不松劲,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重要论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和运用。在审计工作中注重党内法规的运用,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审计监督依法清明、审计环境亲清和谐、审计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审计文化崇清尚德的目标。

二、坚持党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一是进一步发挥各级审计机关党组在法治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各级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落实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三是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岗位考核、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坚持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工作

一是坚持严格依法审计。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审计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审计过程中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三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认真做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审计,实现重大项目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审计全覆盖。

四、坚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相结合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 ”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开展系列专题、主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微电影、动画、漫画、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形式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二是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审计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学习培训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结合不同岗位需要,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

五、坚持打造业务过硬的审计队伍

一是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尽责意识。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把审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安排,将服务大局作为检验审计工作的首要标准。二是提高审计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按照一专多能原则,加强对一线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培养更多业务工作骨干,在统一计划安排的学习之外,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推进定制化、个性化学习,提高学习的针对性。

六、坚持防范风险和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着力防范审计风险和化解行政争议。全省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将其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依法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甘永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