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主动适应形势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客观研判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审计工作重心,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释放审计潜力和动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审计目标任务,为全省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审计支持。

一是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基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来的新形势,省审计厅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自觉把审计工作置入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布局,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坚持以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把是否有利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审计评判标准之一,积极推进监督型审计向服务型监督的转变,鼓励支持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护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重新布局审计监督重点。受疫情的冲击,年初全省审计工作部署推进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为此,厅党组认真研究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非常之策,增加或调减审计项目,强化审计项目工作调度,科学布局项目执行时序,抢抓时间和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计划的实施,确保取得非常之效。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新增疫情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复工复产政策跟踪等审计,调减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部分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既保证工作量饱和、压茬实施,又确保审计质量,不走过场。特别是把对冲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措施纳入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扶贫专项审计等全年审计项目安排之中,并安排每个市县选择15家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措施专项审计调查,主动搞好审计服务,强化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还将原定于年初实施的地方经济责任审计“一拖N”项目调整至下半年,提前启动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企业经济责任等审计地点在武汉市内的项目,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三是着力优化审计组织方式方法。虽然湖北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但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家公职人员非必要不出差的要求,厅党组抢抓机遇,危中求机、危中求进,倒逼审计干部开展大数据非现场审计。推广大数据分析先行、非现场审计为主的组织模式,统筹业务力量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强化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处理力度,提升分析精度。对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和疑点,根据审计事项涉及问题的严重程度,在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基础上,采取电话访谈、邮件传真、视频录像等方式开展取证,综合运用实地调查、委托、抽查、被审计单位自查等方式进行核实,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审计时间,减轻被审计对象负担,避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降低审计人员感染风险机率。同时,针对每个项目的特殊性,紧紧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灵活采取不同组织方式,有针对性地编制适合每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如扶贫审计由全省审计机关“交叉审”调整为当地审计机关“同级审”,着力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统筹推进。

四是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复苏激活经济发展,指导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管理,需要大量真实的信息情报。厅党组坚持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既当好“经济卫士”,又当好“政策谋士”,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既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揭示反馈经济复苏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又强化审计情况分析,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对审计反映普遍性问题的研判剖析,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健全机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33个扶贫审计项目启动之际,安排每个县选取6个自然村,开展扶贫政策审计调查分析,重点了解疫情造成的脱贫返贫现象,收集整理第一手情况,认真分析,及时反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确保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收官。(蔡青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