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多点发力 扎实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包头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多点发力,扎实开展好该项工作。

一、提高站位,坚决扛起专项治理政治责任

把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局党组制定和印发了《包头市审计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主任,所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分工,统一领导、全员行动,为专项治理建立坚强组织领导。

二、谋后而定,为专项整治打好坚实法律制度保障

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制定和下发了《包头市审计局关于做好煤炭资源审计工作的通知》,从组织机构、工作范围、审计要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作出详细部署。同时,搜集和整理涉及煤炭资源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经验案例等资料50余篇,为专项整治工作扎实规范开展,打好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

三、全面起底,扎实推进问题和线索全面摸排

全市审计系统通过对相关电子档案检索并结合手工查阅等方式,彻底清查和梳理2000年以来开展的各类审计项目中是否发现涉煤违规违法问题和问题整改及移送处理情况,查深查细,全面起底,不折不扣把专项整治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努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箱并在审计局网站、电子显示屏、公告板等多个平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拓宽问题线索搜集渠道。

四、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对涉煤违规违法问题的审计监督

按照制定印发的方案和通知要求,市审计局在2020全年审计项目中将统筹推进煤炭资源审计。通过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的实施,将煤炭资源的规划审批、开发配置、交易出让、整合重组等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重点揭示和查处相关责任主体在落实国家及自治区煤炭资源管理政策、履行煤炭审批、交易转让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发挥好审计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五、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保障专项治理工作见功见效

按照全市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好作为全市专项整治监督办司法审计监督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案件信息共用共享、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并做好问题剖析和成因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相关责任主体完善煤炭领域相关制度。持续发力,努力争取专项整治工作见功见效。(张科)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