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成果,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不做改革“局外人”,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要求,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部分市委市政府直属公益性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分析问题产生深层次原因,促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增强改革整体效应。

一、聚焦机构运行,推动改革发展

一是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关注各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配备和“三定”方案情况,推动实现与改革工作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二是围绕管办分离,关注跨部门优化整合情况,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梳理事业单位人员身份和编制情况,促进事业单位整合专业人才和技术力量,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围绕政事分开,关注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情况,增强事业单位活力和创造力,发挥为行政单位提供服务保障支撑作用,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履职尽责

一是关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促进以推进职能优化为着力点,梳理主责主业,明确职责边界,推动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关注各单位沟通、协调机制的建立情况,促进完善配套政策制度,理顺工作关系,推动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三是关注各单位内部资源优化整合情况和工作融合衔接情况,促进事业单位提高公共服务质效,构建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三、聚焦交接事项,推动内控管理

一是关注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情况,促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二是关注房、地、车等资产权属不清问题,促进新官要理旧账,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关注资产、档案交接事项的完成情况,促进账务的划转、归集和实物交接同步完成,保障交接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张培基 张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