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措并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加强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初步实现了对所有贫困县区和有扶贫任务县区的扶贫审计全覆盖。2017年以来,先后7次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对全省56个国定贫困县和4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和省市两级脱贫攻坚“八办三组”组成部门压茬开展了扶贫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先后投入4137人次,组成322个审计组,对29919个项目开展审计,涉及1621个乡镇、4338个单位,入户走访17678个贫困家庭。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审计报告、信息等23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26次作出批示;省委常委会,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审计、问题整改等工作推进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对扶贫审计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优化过程中,陕西省审计厅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宝贵的经验,在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定为综合评价好的单位。

一、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推动扶贫审计“全覆盖”

一是科学编制扶贫审计三年规划,压茬开展扶贫审计。省审计厅完善扶贫审计长效机制,制定扶贫审计三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扶贫审计重点任务,建立起日常化与长效化相结合的扶贫审计机制,推动扶贫审计常态化。

二是聚焦“精准、安全、绩效”,按照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形成了全省扶贫审计 “一盘棋”。 采取“省厅授权,上审下,同级审,异地交叉”等组织方式,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有效破除体制掣肘,充分发挥工作合力。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模式,将扶贫审计内容作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财政、金融等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实现审计计划统筹、资源整合、项目融合,扩大了扶贫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效率。安康市审计局成立村财审计领导小组,建立了村级财务审计指导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市140个镇2500个村的财务审计统筹规划与指导工作,形成了“市级主推、县区主导、镇办主责,所为主力”的“安康模式”,解决好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商洛市审计局充分摸清全市7个县区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的特点,普遍成立精准脱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上下齐进,把扶贫审计贯穿到所有审计工作之中,确保审计效果。

三是梳理问题和风险防控清单,建立警示提醒的约束机制。省审计厅认真总结全省近年来扶贫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组织编写了《扶贫审计问题清单》《扶贫领域风险防控清单》及警示案例汇编,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印发各级相关部门执行,从源头上不断提醒和警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推动大数据审计。省、市两级审计系统抽调业务尖兵组建大数据审计团队,范围覆盖扶贫相关行业部门。省审计厅对各省直部门提供的电子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形成疑点,通过上下联动,由各审计组负责对数据疑点进行核查,坚持宏观分析和微观突破并举的审计方式,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点的精准度。安康市审计局运用财务数据、业务资料与3S技术叠加分析,发现疑点信息,开展走访摸排。通过在扶贫信息数据中提取关键图斑和指标,归集整理确定重点审查区域,借助3S技术开展数据叠加分析,为实地调查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扶贫绩效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多措并举,夯实责任,推进问题全面整改

一是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整改任务清零。省审计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分配的整改任务,制定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工作措施》等3个措施,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延安市审计局组织专人对近3年查出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宝鸡市审计局“支真招、支实招”指导县区审计机关对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排查、真清零”。全省审计机关建立了扶贫审计、巡视、巡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动态和销号管理,及时更新、掌握问题整改进度,推进各类问题整改。针对屡查屡犯、长期整改不到位的疑难问题,省审计厅多位厅领导带队完成多轮次的现场督导检查,并对14个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座谈,督促尽快整改。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在扶贫审计中,重点关注以前年度审计和各类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新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立审立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移交整改→逐个跟踪销号”的边审边改工作模式,对屡查屡犯、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建议有关部门问责。

三是以绩效为落脚点,让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19年12月底,审计部门牵头整改的陕西省扶贫领域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114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整改工作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6.90亿元,盘活或追回资金25.79亿元;促进政策落实316项,完善规章制度313项。同时,各级审计机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分阶段、按时间节点向各级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表扬。咸阳市审计局撰写的扶贫大排查大整改专项审计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协作共商,部门联动,发挥审计助力作用

一是加强与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的沟通协作,形成审计合力。和江苏省审计厅签订了《苏陕扶贫协作审计合作框架协议》, 明确扶贫协作审计合作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合作内容及保障措施,构建两地审计机关的常态化合作机制。2019年,联合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对陕西省56个贫困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进行了审计,推动实现苏陕扶贫协作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建立部门会商机制,促使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与扶贫、发改、财政等部门协同配合,逐步建立了数据信息实时共享、重大事项及时会商研究机制。全年召开或参加会商座谈会20余次,集中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抽调力量参加扶贫领域专项检查、核查5次;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扶贫业务培训4次;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制定完善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制度4份。

2020年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扶贫审计项目时间被严重压缩,全省8个扶贫审计组在严格遵守各地防疫规定的前提下,一边加强个人防护力度,一边深入实地开展审计工作,省审计厅派驻延长县审计组全体成员连续奋战25天,全面推进落实扶贫审计各项要求;汉中市审计局派驻宁强县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坚持每周一次党小组讨论会,突出审计重点、合理安排审计节奏;渭南市审计局派驻合阳县审计组7名同志3月份实地检查35个扶贫项目。

省审计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紧扣“精准、安全、绩效”,突出“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扶贫脱贫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上下一心,积极发挥审计在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苟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