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统筹管理 制定配套措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和监督管理,促进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在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印发后,北京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2020年审计项目统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了八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强化审计“两统筹”,推进全覆盖;二是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三是严格计划执行管理;四是严格审计质量控制;五是加强审计成果利用;六是严格人力资源统筹;七是加强整改跟踪检查;八是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为了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通知》配套下达了《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进度节点表》《2020年审计业务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审计结果把控计划表》等9张表格。

《通知》在加强统筹管理中,突出了五个特点:一是合理制定节点,确保当年事当年毕。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明确149个项目的1269个时间节点,力求时间节点科学合理,减少考核环节,减轻各业务处、各派出局负担。二是加强非现场管理,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采取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审计时间,减少疫情防控对审计工作的影响。三是提前统筹谋划,着力培育精品项目。制定审计业务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审计结果把控项目计划,并明确会议时间,助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实现审计成果共享。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协作,结合审计综合和专题分析报告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化,形成审计信息、调研报告。五是加大把控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综合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明确责任分工,指定专人对接,全力做好审计项目实施的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

在下一步审计工作中,北京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管理,深化综合部门、业务处和派出局“统”“谋”“审”作用发挥,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保障审计项目顺利完成。(李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