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积极推行审计现场法治宣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坚持审计监督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有效提升审计执法普法水平和影响力。

一是将法治宣传融入审计进点会。在审计进点会上,主动向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宣传相关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讲解政策跟踪审计有关内容,一方面使其能够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让被审计单位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及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等,更好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将法治宣传渗透到审计项目全过程。该厅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人又是普法员,对审计涉及到的每一个被审计对象或延伸审计对象都当作普法对象,对审计涉及的每一领域的法律法规都当作普法宣传的具体内容。审计中,向社保局、就业局等被审计单位解读社会保险费用缴纳减免缓交、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稳岗补贴等疫情期间优惠政策,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三是把法治宣传贯穿到基层延伸调研。深入企业调研,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经营生产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等。积极发挥审计工作特点,收集整理中央及自治区政府出台的财政补贴、贷款、税费、社保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上门为企业送政策,帮助企业解读相关文件,让企业充分了解到每一项政策红利,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柳小凤 史海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