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建立完善组织人事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开州区委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组织人事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提升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开州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组织人事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组织人事和审计监督的贯通协作作出规定。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通知》明确,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分别确定1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协调工作,确定1个内设机构具体承办贯通协作的有关事项。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区委组织部可向区审计局了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可向区委组织部了解与审计对象有关的考察考核、群众反映、约谈函询等情况。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区委组织部结合实际对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区审计局及时通报日常掌握和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共同研究审计监督方面的重要问题。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通知》指出,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应坚持全面监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原则,在审计对象管理、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重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分类管理、定期维护审计对象库。注重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相结合,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部门单位,及时合理提出年度计划建议名单,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

三是深化结果运用。《通知》强调,要共同用好用活审计结果。区审计局应实事求是评价审计对象,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从政等情况精准“画像”,及时通报审计结果,移交相关问题线索,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干部监督管理、选拔任用及完善制度提供参考。区委组织部应配合区审计局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推动审计监督与干部管理监督深度贯通融合。(杨全锋 韩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