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启动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印发了《青海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和《青海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行为规范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内容、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就进一步提高全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审计质量是审计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要充分认识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意义,紧盯审计业务质量中的短板,聚焦重点任务,坚持“每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的原则,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加强审计两统筹,扎实提高审计业务质量。

《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通过实施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即2020年“审计行为规范年”、2021年“审计质量提升年”、2022年“审计成果巩固年”行动,进一步优化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控制及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审计制度设计、审计项目结合和方式组合、推动大数据审计与审计业务融合,提高审计准则执行标准、审计风险管控能力、审计成果挖掘力度和审计督促整改效果,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梗阻、政策性漏洞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基本能力建设,重点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规范水平;进一步强化审计法治建设,规范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考核和领导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程序,健全审计质量“三级复核”制,促进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责任有效落实;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规范审计结果提炼,规范审计信息公开,规范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以职业能力建设为重点,采用多种形式,提高审计基本能力。(徐慷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