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力促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辽宁省丹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丹东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有关要求,强化对县(市、区)审计机关工作的领导和业务指导,组成调研组,于2020年4月20日至24日,对丹东市下辖的东港市等6个县(市、区)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分析利用及审计项目计划落实等情况开展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县区级预算执行审计计划安排的138个现场审计项目中,已有78个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占项目计划56.5%。通过“大数据分析疑点、延伸核查”的方式,对非现场审计的168家一级预算单位同步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审计局党组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一线审计人员,按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扎实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各地区能够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有的县(市、区)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时间差”,科学调配审计力量,确保现场审计工作全面、有序推进;有的县(市、区)采取分期分批方式,重点突破一批,快速积累经验,再开展下批;有的县(市、区)通过“倒排时间表”的办法,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为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在审计全覆盖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已将近3000条审计分析疑点数据,以《延伸核实任务单》或《工作函》方式,分别落实给现场审计组或相关部门,实现了审计疑点的现场核实与自查自纠的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在调研过程中,针对县(市、区)审计机关反映较集中的审计力量薄弱、审计专业技能不强以及信息资源利用不足等问题,调研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尽快适应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常态化趋势、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方法运用、努力提高审计质量以及将审计视角向宏观性聚焦4方面的建议,为基层审计机关更好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拓展了思路、完善了举措、指明了方向。(于小萌)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