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采纳审计意见 推动稳投资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下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积极跟进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对2019年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调查。

通过专项调查,审计发现投资结构还不够优化、部分项目建设推进较慢,配套服务还不到位等问题。青岛市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召开全市专题会议,多部门联合整治,出台多项制度措施,加快稳投资项目建设。

调查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项目选定。重点审查选项过程中,有关机制制度健全有效性,所选项目必须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办法规定的内容条件,能切实发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二是项目推进。重点审查项目推进机制建立落实情况、投资进度、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三是项目监管配套服务。重点审查项目在相关行政审批、项目推进管理系统功能的完善程度,要求业务流程方便快捷、进度数据填报规范,便于各级及时准确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开展针对性督导和服务,进行投资进度决策分析。

市委书记王清宪召开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专题会议,指出审计部门要将投资建设进度情况及时纳入项目审计;对重点投资项目建立统筹机制,充分整合区市、部门和15大攻势专班力量,同心发力,合力推进。

各相关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了积极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产业项目房地产投资比重较高行为,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规范产业项目规划用地管理的通知》,切实规范产业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市发展改革委加快完善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细化量化项目申报筛选标准和要求,加快“智慧发改”平台市级重点项目管理信息模块建设,推进项目申报、筛选、协调推进等方面流程再造,探索引入中介平台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评估,促进市级重点项目管理和运行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了重点项目台账,形成按区市每周调度机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强化跟进服务,完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服务渠道,优化审批流程,对接审批管理职能部门继续开辟立项、规划、环保、施工许可等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相关区市也积极行动,建立未开工、进展慢项目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时分办、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加强监管配套服务,保障选好项目、加快建设,切实发挥其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徐丽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