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坚持“三个导向”以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升道路运输管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确定的年度审计计划,近期,重庆市审计局启动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此次审计紧扣服务宏观经济发展,坚持把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融入具体审计工作,多角度审视道路运输行业的管理绩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道路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政策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审查全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行业转型发展、建设现代道路运输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制定及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运输行业降本增效、推动道路运输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二是坚持民生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企业对现代化交通物流的倚靠,深入研判城市公交线路网建设规划的合理性,提升客运服务质量举措的有效性,完善城市配送体系的科学性,客观分析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道路运输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办好民生实事,解决行业痛点堵点,促进全市道路运输工作向精细化、专业化、高品质化转变与延伸。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坚持集中研判和多角度分析,着力揭示问题实质和产生根源。立足道路运输重大政策和重要决策,综合分析行业发展困难和管理短板,找准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的关键环节,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规范高效管理。审计关注农村客运招呼站点建设、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退费、农村客运营运补贴等重大民生专项资金的决策、分配及使用情况,追踪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王新月)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