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促进“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审计厅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河南工作实际,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以及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作出部署安排,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精准分析,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发挥审计监督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反应迅速的优势,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加强审计监督,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审计力量。

《意见》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和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统筹结合,突出重点。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结合审计项目实施,统筹开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工作,重点关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情况,揭示存在的重大问题及风险隐患。要坚持主动作为,持续跟进。以推进全省审计机关“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为契机,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加强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加强各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协同配合,加强各审计组交流互补,集全省审计之力助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

《意见》指出,要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的职责任务,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在保居民就业方面,结合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等项目,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群返岗复工情况,就业创业公益帮扶、就业指导、就业促进计划等措施落实情况和效果,以及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保基本民生方面,结合脱贫审计、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等项目,关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和保障贫困群众就业情况,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情况、饮水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医保基金管理和保障能力等方面情况;在保市场主体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专项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省农信联社(含县级农商行)和地方城市商业银行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关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金融资金支持、税收和社保费减免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放管服”改革、扩大省级金融服务平台覆盖面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地政府加快政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结合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等项目,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夯实农业基础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大能源项目工程进展及建设情况,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力保障电力、燃气等能源安全;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审计等项目,关注各级各类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以及上下游企业开工复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原因,督促各地政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在保基层运转方面,结合预算执行三级联动审计,各类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脱贫审计等市县大交叉审计项目,关注各地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析深层次原因,揭示基层治理和资金兜底等方面存在的风险。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情况审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领导、有序组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通过审计,全面掌握各地各部门对“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揭示问题,找准堵点,推动整改,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主、客观原因,反映任务落实中的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审计贡献。(刘书伟 信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