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运用“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陕西脱贫攻坚任务增添了动力、提升了效果、贡献了审计力量。

一是运用干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重用扶贫干部。结合《陕西省审计厅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等“三项机制”管理制度,出台《陕西省审计厅驻村扶贫工作管理办法》,同时依据全省干部驻村联户扶贫考核工作结果,实行评先评优、选拔重用、奖励鼓励与脱贫攻坚“三挂钩”,做到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考验干部、选任干部。近年来,先后选派3名挂职扶贫副县长、7名第一书记和16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其中10名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

二是发挥扶贫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持续提振审计干部齐心协力抓脱贫的精气神,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017年以来,推荐表彰扶贫战线各类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16人。人民日报、中国审计报、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对省厅定点帮扶工作以及典型做法进行了相关报道。2017至2019年,省厅连续三年获省级单位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10名扶贫人员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驻村第一书记袁威同志获第六届“陕西直属机关杰出青年” “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省直机关党代会代表、第十七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等荣誉称号。

三是推动支部、党员干部与扶贫工作互融共进。通过厅机关年度“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安排,将包村联户扶贫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相结合,将厅领导结对帮扶与扶贫团牵头工作相结合,将支部结对帮扶与支部党日活动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形成领导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2020年4月,厅领导和41个党支部对口结对帮扶31户贫困户和10户困难群众,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基础建设、开展基层党课、政策宣传、爱心助残、读书励志等扶志扶智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省厅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形成各项工作竞相发展、追赶超越的生动局面。

四是注重“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提升脱贫攻坚效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脱贫攻坚审计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将审计发现的情况、问题和巡视反馈的问题放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中加以分析研判,真正理解和体谅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积极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建立健全并配合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基层扶贫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励他们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力量。在开展扶贫审计中力戒形式主义、重复审计、反复问询等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真正地为基层扶贫干部创造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彭立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