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四项机制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内审机构与国家审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优势互补,以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深度融合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建立分类指导机制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利用远程视频、微信群、QQ群等宣传方式,及时组织全市内审人员学习《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分类收集和建立各内部审计机构工作制度、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等档案资料,采取专项督查、结合项目检查等方式,对内审机构制度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整改和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指导并提出改进意见。

二是建立试点调研机制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深入一线调研内审机构,将其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以审计简报、信息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积极发挥试点内审机构的示范指导作用。在市商务系统、市卫生医疗系统内探索实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中介审计”的融合审计模式,帮助内审机构建立规范的方案讨论会、情况分析会和业务办公会制度,增强内审项目操作规范性和业务管控能力。

三是建立审计协同机制促进审计全覆盖。把内审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作为编制审计机关项目计划的参考,内部审计机构已审计过的单位,国家审计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拟不再安排审计,实现项目计划有效互补。激励内审单位揭示制度层面的深层次问题,在节约国家审计资源同时,提升内部审计地位和影响力。

四是建立互动长效机制实现“一盘棋”格局。通过业务讲座、交流研讨、以审代训等方式,形成定期交流互动长效机制。在不涉密情况下,采取以会代训方式鼓励内审人员参加审计机关视频业务培训会,学习大数据审计、绩效审计等专业知识。搭建国家审计人员与内审人员互动学习平台,采取以审代训方式,抽调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内审项目,促进其熟悉掌握内审机构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后续开展行业系统审计等打下坚实基础。(王婕妤 金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