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深入推进审计综合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下发全省审计综合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的工作精神,持续养成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有效履行综合工作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综合工作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党组、服务机关、服务一线、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推动审计综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实效,扎实开展综合调研。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加强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审计建议,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效果上服务宏观管理;结合本地工作实际,抓住审计工作亮点,提炼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启发性的经验做法,用于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立足新时代审计工作新情况、新要求,大兴调研之风,积极开展群众性调研活动,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基层审计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提出可供决策的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

把握规律,提升审计信息层次。坚持信息跟着工作走,围绕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做到信息与开展审计工作同步,与审计实施各环节同步,行业审计问题类信息必报、综合分析类信息必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审计工作中心,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组织开发信息,实现审计成果价值最大化。坚持质量第一理念,加强对信息的综合分析和深“加工”,注重对单一的、零碎的、分散的审计情况进行关联分析,揭示问题本质,提出合理化建议,增强信息的厚度、深度、宽度,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层次。

突出特色,讲好湖北审计故事。深入开展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内容,推动单一、碎片化宣传向综合、系列化宣传转变,讲好湖北审计故事,传播湖北审计好声音,营造有利于审计事业发展环境。适应不同受众群体,加大H5、微视频等组稿力度,扩大受众参与渠道,加大信息交流互动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视觉冲击力、听觉渗透力,推动审计宣传方法由静态到动态、无声到有声、固化到活化转变,使审计宣传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聚人气。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网上舆情分析、监控和研判。用好厅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窗口”,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推进政务公开。树立全媒体宣传理念,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宣传大格局。聚合宣传合力,打造“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态势,形成审计宣传大气场,提升审计宣传效果,扩大审计影响力。

科学管理,规范审计计划统计。开展网上公开征集项目计划,多种形式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科学合理制定计划,确保审计项目紧贴中心、紧跟热点、紧盯难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制定全省审计计划,加强审计对象、审计人力和审计目标的总体把握和科学调度,精准安排全省审计任务、目标、时间、人力以及项目审计经费。依托计划统计智慧平台,完善计划项目进度管控制度,实现审计资源的动态管理,做到项目进展、业务人员去向、安排、状态实时清。开展统计情况分析,通过横向分析、纵向比较,看趋势、观动向、找规律,从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统计在审计管理和领导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提高综合干部能力。采取线上问答、社群分享、视频讲座、现场指导、实践历练、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综合工作、计划统计、信息宣传培训,强化综合干部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审计综合工作人员的实战能力。建立综合重点工作提示机制,及时下发工作重点、工作动态、完成时间节点,实时提示工作进度,确保全省综合工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改进综合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快乐工作法,增强审计干部综合工作认同感、成就感、归属感。加大综合工作通报力度,实行季度通报、年终表彰,激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冉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