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的统一部署,为广大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

厅领导分别带队走访了相关企业,厅经贸处、财政处、农业处、经责四处负责同志参加走访活动。

宣传惠企援企政策,送去纾困“及时雨”。该厅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走访服务工作。制定调研方案,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并分成六个小组,由厅领导带队,深入走访湖北交投集团等18家省属国有企业生产一线,一对一送政策上门。向企业赠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助企政策汇编》《国家和湖北省支持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简编》等政策汇编合订本,开展系列惠企政策大宣讲,促进企业了解稳岗就业、企业减负、财税及融资支持等惠企政策情况,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检查督办,重点了解省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等政策落实情况,疏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摸清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当好解难“店小二”。实地走访调研中,各服务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梳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采取“一企一表”的方式,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做好详实的数据记录,共收集到36条企业发展难题。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经营业绩大幅下降,人才、资金短缺,项目建设停滞等问题。该厅服务小组建议企业注重向内使劲,不能“等、靠、要”,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真抓实干。

跟踪协调暖心回访,切实扛起“责任旗”。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各服务小组做好记录,建立问题清单、分级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全部汇总后报送至省经信厅,再由省经信厅分解给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加强跟踪协调,积极与省经信厅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建立问题跟踪协调机制,回访服务企业,协调解决反映问题,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让企业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生产、谋发展,加快实现疫后重振。

在调研中,该厅鼓励具备条件且有意向转型升级的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发掘开辟市场潜力,化被动为主动,提高企业竞争力,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省交投集团等相关企业表示,将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和国企担当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做到任务不减、目标不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湖北省审计厅经贸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