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完成财务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地方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实干,主动服务基层审计机关,补齐基层数据工作短板,圆满完成全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确保了全省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形成了符合本省实际的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的流程和机制,使数据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开展大数据审计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更加有效地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

一是打造一支“数据标准化团队”。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组建了以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的数据质量审核小组,由省审计厅电子数据审计处、省审计服务中心、14个市审计局和有关技术服务公司的24名数据骨干人员组成。数据质量审核小组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不断地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实践探索,破解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数据专业技术攻坚团队,为审计数据采集和分析提供了人才保障。

二是形成一批“数据标准化成果”。数据质量审核小组在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21项校验模型的基础上,又自主开发了1项校验模型,编制了2期数据审计指南,积累了数据标准化经验。

三是创建一套“数据标准化模式”。通过本次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工作,省审计厅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数据标准化模式”:组建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建立即时通讯工作群,传达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每日调度数据校验情况;编制数据审计指南,指导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和处理技术问题;借助专网开通数据报送通道;建立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模型库,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修正和增加模型;建立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档案,保证校验质量,降低数据风险。数据标准化模式的建立,为以后年度数据采集、标准化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也为开发、应用和固化数据分析模型、扩大审计覆盖面、提升审计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王伟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