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机关召开经责审计发现问题警示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三级检察机关经责审计发现问题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由接受过江西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的九江、宜春、上饶和抚州四个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全系统干警通报审计监督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旨在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全省检察人员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并讲话,省检察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四级以上调研员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区)检察院全体人员在各市、县(区)检察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审计厅审计反馈的检察机关集体决策程序不到位、预算执行不严格、财务内部管理有漏洞等问题,从表面上看是机关管理不严格不规范,但本质上是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的表现。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应有重视,没有将经济责任上升到事关检察事业发展,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层面来理解和推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一些行为触碰了经济活动边界。

会议要求,接受审计的单位和个人要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组书记、检察长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照单全收,从统筹推进、过程控制、内部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问题见底清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审计整改落实,通过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审计的预警防控作用,全省检察机关要对照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系统梳理,上下一体联动整改。各级院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要以此为镜为鉴,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依法依章依规办事,强化管理,提升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于在监督下工作。各级检察院要将对照整改纳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内容,系统查找检察机关在廉政风险防控、内部控制及经济责任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对存在的问题要从思想上治本,从长效上落实,既要及时堵塞漏洞,又要长效常治健全制度,以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程曦 喻霜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