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完成全省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地方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的工作安排,近期,浙江省审计厅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首次实现省、市、县三级(不含宁波)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全覆盖,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强化领导,高站位谋划总体部署。一是统一部署。省厅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工作的政治性,强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好数据采集整理的综合协调、技术攻关和服务保障。二是统筹方案。积极开展前期调查,摸清全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软件底数和数据采集现状,制定《全省各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财务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方案》,明确实施进度,强调工作要求,强化组织方式,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三是统考激励。将本项工作纳入省厅对设区市审计局的年度考核,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导向作用,激励各地最大限度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责任担当。

全程把控,高标准推进数据采集。一是全方位沟通协调。鉴于各地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模式各不相同的现状,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加强联动,反复与当地财政部门和数源单位对接沟通,对集中核算、独立核算以及纳入财政核算云等不同管理模式的数据,制订不同的采集方案,以分工合作方式严格执行,确保每一个地方、每一家单位的数据都有人采,能落实、不落空。二是全环节质量校验。采集的数据入库后,认真开展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合规性校验,对因未结账等原因导致缺失的财务数据,及时与数源单位对接沟通重新采集,确保数据完整。三是全过程安全把控。对数据采集、存储以及后续的报送等各环节,加强安全管理,严守保密规定,严防数据泄露。

多措并举,高质量实施数据治理。一是打好一个提前量。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比审计署规定的截止时间提前10天完成标准化工作,并将结果上报省厅,省厅利用10天的时间差,对部分技术力量薄弱的县级审计机关进行重点指导帮助,确保全省步调一致完成任务。二是把好两个关键点。及时组织专家比对审计署财务数据标准规范与浙江原有财务数据标准规范的异同,逐一梳理分析、集中研讨攻关,指导各级审计机关依托原有成果快速开展转换标准化工作;加强与审计署和市县审计机关的双向沟通,确保数据标准化工作既符合审计署要求,又能够在全省规范统一。三是抓好三种转换方式。针对全省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软件版本种类多的现状,采取三种不同转换方式推进标准化,即抓好标准化脚本编写,集中精干力量开发14类65套标准化脚本,梳理难点问题,分类施策,下发共享;抓好标准化软件应用,利用视频培训方式开展对审计署下发标准化软件的应用辅导,安排专人对软件应用过程中的问题逐日汇总、统一解答、推广经验;抓好个性化难点突破,对各地集中反映转化较为困难的财务软件版本,在重点研讨基础上推广使用基于已有AO账套提取标准化数据的方法,确保任务顺利完成。(电子数据审计处)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