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四项措施加强审计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重庆市巫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自身建设、规范业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近期,重庆市巫溪县审计局坚持多方位、多维度、多举措,采取四项措施着力加强审计质量建设。

一是全面开展项目自查,梳理整改问题。按照市审计局“认真自查、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提升质量”的要求,县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质量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对2019年度实施的36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分别从审计文书的准确性、审计执行程序的规范性、审计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分类整理、揭示问题,及时整改并总结经验教训。对多次出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分析问题所在环节,压实层级责任,建立相关长效工作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是扎实开展年度培训,学习增添技能。把审计人员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抓好业务培训、传帮带等工作。近三年来,始终坚持开展年初业务培训,每年均将审计质量提升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分别进行了以“审计质量控制与提升”“如何加强审计法规审理”“法规审理程序和质量控制”为题的专题探讨,从质量控制重点环节着手,结合审计实践中的易发问题,细致讲解,层层落实,着力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业务管理。重点抓好《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的贯彻执行,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全面系统开展学习,坚持自主学习为主,特别关注有变化的内容,及时总结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研究提出相关配套措施和贯彻要求。同时,参照市审计局业务管理新规定,对照梳理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现场管理、法规审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干预行为登记等质量控制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相关措施,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强化制度执行,定期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促进提高审计质量。

四是着力创新审计方式,规范督促落实。在审计业务开展中遵循法律法规、审计准则及其他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严格执行业务管理规定中明确的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审计质量控制和责任、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内容。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绩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跟踪、三大攻坚战、民生项目绩效、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等,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组织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审计监督重点,做到依法审计、结论正确、处理恰当、整改有效,审计质量稳步提升。(刘静)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