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运用“三点三动三平台”组织方式实现部门预算审计上下协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创新运用“三点三动三平台”组织方式,统筹开展2019年度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工作。

三区试点,积极探索市区协同审计。采取2020年三区试点与2021年全面铺开分步走的方式,在拉动各区审计能力均衡发展的同时实现有步骤、有层次的全覆盖。要求试点区局严格执行市局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并对审计查证问题单独出具审计报告。对于工作方案中确定的重点专项,市区两级协同配合,按照资金执行和拨付的层级分别开展核查,核查结果及时反馈市局,重要内容汇入市级部门预算报告一并反映。

三级联动,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绩效。通过视频会议,省、市、区三级审计机关共同学习江苏省审计厅印发的《2019年度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同步开展“结合型”审计,分级确定各级审计部门任务完成时间,确保按期保质实现审计目标。各级审计组设置专门联络员,结合省厅部署的逢五上报全覆盖进展的工作,每月三次跟踪各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采集和现场实施的进度,严格落实审计署数据标准化处理要求,并按照统一要求按时上报标准化处理数据。

三个平台,确保审计信息交流顺畅。为方便信息传达,促进市区两级审计组的交流,南京市局搭建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OA交流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业务交流”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群三个交流平台,方便审计人员在交流平台随时随地开展业务探讨,建立顺畅的沟通机制。同时,市局适时提供“政策法规包”“审计疑点包”和“调查表格包”等暖心服务包,答复政策难题,消除基层后顾之忧,降低基层工作难度。

疫情防控以来,南京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任务不减少、审计标准不降低、审计时间不延后”的目标,迅速组建专项小组,明确方案制定、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疑点核实等任务分工,为确保全面完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李甜 管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