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六措并举抓好自治区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一手积极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手积极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目前,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现场审计已经基本结束,正通过非现场审计紧锣密鼓核实疑点数据。各业务处(局)正在抓紧时间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和非现场审计疑点数据核实情况征求意见函。这标志着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接近尾声,正在收获审计成果,为起草“四个报告”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六个方面,收到较好成效。

一是强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审计厅党组和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安排。在各项工作中,突出体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促业务,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抓工作创新。在业务工作安排上,统筹考虑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新举措,整合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在人员调配上,充分调动厅机关各业务处(局)和广大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深入挖掘审计干部工作潜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努力克服项目多人员少的矛盾,尽量避免从基层审计机关抽调人员参加自治区本级审计,减少基层审计机关负担。在审计覆盖面上,不断提高覆盖率,实现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在大数据分析审计方面创新思路,在去年审计疑点数据模型基础上,拓宽审计领域分析模型。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建立疑点数据模型,开展具体分析。

三是突出审计“两统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安排,充分整合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在审计项目上,把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情况审计、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单位聘请中介机构审计、使用软件正版化和信息系统审计和矿产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审计六个专项审计深度融合到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在组织方式上,做到全国审计“一盘棋”。全区审计工作服从审计署统一领导,凡是审计署安排部署的项目,能整合到预算执行审计中的项目都进行整合,凡是审计署要求自治区配合或者参加的项目,都予以积极支持。同时,审计厅也要求地方审计机关做好“两统筹”工作,将全区审计“一盘棋”纳入全国审计“一盘棋”之中,做好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工作。在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实行“1托N”审计。即发一个审计通知书、开一次进点会,避免重复进点,重复审计,实现一审多果。

四是抓好审计全覆盖。其一,抓好审计对象全覆盖。审计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过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两种方式,实现自治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即按照对掌管资金分配权、项目审批权以及重大资金使用、多年未安排审计的预算部门单位实行现场审计的原则,安排对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农牧厅等18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对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人大办公厅等其余83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非现场审计。其二,抓好资金审计全覆盖。无论是现场审计,还是非现场审计,都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审计,对预算单位收入来源,支出去向等内容进行全面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实现资金审计全覆盖。

五是强化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审计,提高数据分析质量。从优先数据采集、加强数据标准化处理、优化数据分析组织方式、明晰数据分析流程四个方面做出严格规定。同时,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要严格执行数据分析审计工作方案;二要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审计分析平台的方法体系,提升疑点数据的精准性;三要优化数据分析团队,提高分析质量;四要加强业务处(局)与数据分析团队沟通协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五要创新疑点数据核查方法。对一般性问题,可由被审计单位进行核查,由其反馈核查结果。对敏感性、重要性问题由业务处(局)按规定程序核查和处理。

六是加强基层业务指导。自治区审计厅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印发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参照执行为抓手,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执导。通过审计业务调度会、审计动态信息、业务处(局)微信群等方式,释疑解惑,更好地服务地方审计机关业务需求,科学地将全区审计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通过盟市、旗县(市、区)审计局上报的审计信息和审计动态看,今年基层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从广度、深度和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审计质量明显好于往年,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