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采纳审计建议 开展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保障性住房领域历年巡视、审计发现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在全省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和审计“两统筹”工作安排,海南省审计机关连续八年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在促进住房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提升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积极的监督保障作用,促进各市县政府和有关单位制定、修改有关制度或者政策措施41项,有效盘活安居工程资金、项目和住房,释放住房保障政策红利,惠及住房困难群众。最近,海南省审计厅对保障性住房八年来屡改屡犯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在今年保障房项目审计中加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审计综合报告呈送省政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均要限期完成,举一反三,加强监管,规范管理。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采纳审计建议,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及部署,印发《通知》在全省保障性住房领域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在全面清理排查本地保障性住房情况、摸清保障房源和保障对象底数的同时,重点整治保障性住房资金使用、建设管理、申请审核、实物配租配售、租赁补贴发放、房源后续管理等环节发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过程中的违规违纪等问题。

《通知》明确,各市县住建(住房保障)部门要强化宣传发动、畅通投诉渠道、严肃开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对摸底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涉及其他部门工作的,要加强与有关部门衔接沟通,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对于可立行立改的,要即刻进行整改;对于需要长期努力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于核查属实的党员干部职工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处理,重点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通知》要求,对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精准剖析原因,采取取消住房保障资格、腾退违规享受的保障性住房、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调整租金标准、催缴补缴租金、调整保障条件或准入标准、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向社会公布、约谈、追究法律责任等,分类处理问题,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要建立专项整治定期报告制度,实施问题销号管理,问题整改完成的销号,未完成的继续督办,实行未整改问题定期报告制,直至问题整改完毕。(符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