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五联”驱动确保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班,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城市“两污”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进行重点讲解,并对“云审查”平台操作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

为确保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资源环境专项审计取得实效,建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机制,有效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培训对以下几个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强调:

一是建立“联审”,充分利用各类审计力量。要深入推进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聘请外部专家、社会中介机构等共同参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效整合审计资源。

二是实施“联动”,促进各级审计机关有效配合。要加强各级审计机关之间的协作互动,探索“大兵团作战”模式,实施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发挥“层级合力”优势,实现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有效配合。

三是实现“联网”,构建大数据审计平台。要充分运用审计技术手段,构建“共享、分析、核实”的大数据审计平台,实现全省资源环境大数据“联网”。

四是结果“联结”,推动监督结果互用共享。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独特优势,继续强化同纪检、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行政监督、审计监督和司法监督的有效衔接,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

五是强化“联建”,推进审计队伍建设。要探索建立同高校、科研机构、审计机关之间的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采取审计机关干部交流挂职、以审代训、全省性审计项目混合编组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田海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