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促进省委省政府超常规举措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提出超常规推动投资、消费、招商、产业园区发展等43条举措,要求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海南省审计厅及时跟进,出台《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省委省政府超常规举措落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调整工作重心,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有重点、分阶段开展超常规举措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挥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

《实施意见》明确,将其中22条举措纳入审计监督视野,占超常规举措的51%,分别对超常规推动投资、超常规推动消费、超常规推动招商、超常规推动园区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科教产业方面超常规举措、超常规抓好“三农”工作、用地用海和优化环保超常规举措、涉企超常规举措、住房保障和稳就业超常规举措等9个方面开展跟踪审计,并专项组织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清零情况审计调查。

《实施意见》要求,要运用“魔方思维”,发挥审计“两统筹”作用,加强与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以及市县审计机关的“三级联动”。充分借助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平台,开展“嵌入融合式”审计,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要到年底前,对10个政策跟踪专题事项(项目)分季度持续跟踪审计,必要时还可延长至2021年上半年,纳入审计业务年度计划管理。

《实施意见》还提出,针对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审计机关将用新要求新标准开展监督评价,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海南省审计厅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有关规定,既要揭露虚假超常规、借超常规举措实施违法违规行为的问题,更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更好发挥审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林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