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4日,青海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体现了党中央更清醒的判断和更务实、更细致的部署,为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审计“经济体检”工作明确了路径。厅机关各单位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政府工作报告》的丰富内涵,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青海审计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和现实举措;深刻领悟民法典、涉港国安立法决定草案的重要意义,带头学习、宣传和遵守,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国家安全。

会议强调,要按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审时度势、主动作为,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不断增强审计服务大局的效果。一是监督保障政策落地。集中力量摸清查透“六稳”“六保”政策落地情况,深入反映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和享受落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人民群众在就业创业和享受落实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措施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在政策落实中履职尽责不到位以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着力促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突出服务就业优先。密切关注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违规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促进就业等政策精准滴灌。三是用力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产权保护、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促进完善政策体系、配套制度,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四是清障护航脱贫攻坚。在做好扶贫资金、政策审计的同时,关注贫困地区的就业、教育、医疗、产业,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促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盘活沉淀资金、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保障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五是持续核查财政资金绩效。树立绩效审计理念,通过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切实算好国家账本里的“加减法”,促进各地各部门精打细算,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推动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对趴在账上沉睡的资金应收尽收、重新安排,确保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六是紧紧兜牢民生底线。在扎扎实实做好今年民生、投资、生态等审计的基础上,适时关注新增财政资金投向和使用情况,并围绕“过紧日子”“节用裕民”等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调查研究,谋划好今后审计工作的发力点,促进把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融入到审计实践中,体现在各项工作实效上来。要提高审计效率,运用好审计“两统筹”、大数据分析、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等手段,抢时间、抓进度,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提高审计质量,准确把握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努力发现规律、揭示短板、切中要害、解决问题,避免判断不准、核查不深、分析不透、建议不实,旗帜鲜明地支持“六稳”“六保”。要抓好审计整改,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统一,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查出问题的性质搞准确,把查出问题的原因弄清楚,把查出问题的整改盯到底,着力补短板、增效能、促发展。要改进审计作风,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思路、作风运用到审计项目中,认真抓好审计“两统筹”,避免和防止多头审计、重复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推进精文减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清廉审计机关。(党红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