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方座谈 共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之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向全世界展示我国创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鸣笛起航。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海南省审计厅、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主动扛起审计担当,将海南自贸区(港)政策落实情况纳入视野,已连续两年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并与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建立了三方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

为了更加全面客观、审慎包容地评价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效果,日前,海南省审计厅、深圳特派办与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召开座谈会,就2018年以来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工作推进、政策制定及制度创新、督察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广泛交流、充分交换意见,达成一致共识。

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两年来,审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发声,助力解决了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希望能继续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与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督察部门联手,对一些重点政策、重大改革事项或者推进困难领域,在打通“中梗阻”、调法调规以及争取中央部委支持等方面,同向发力,协力攻坚,共建更加有效的审计、督察协作机制,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审计厅、深圳特派办也表示,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利用海南省“多督合一”平台,已对海南自贸试验区“1+N”政策体系开展了全面的督察,具备很好的工作基础,审计部门将会充分利用和借鉴督察成果,从改革发展实际出发,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审计,做好“两统筹”,避免重复监督检查。将立足于推动改革、促进规范,用“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看待问题,为海南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双方还就个别具体政策执行中存在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林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