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四个聚焦” 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该市政法机关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制定、涉企案件联动推进、关企积案清理和款物处置、利企法律服务提档升级等方面,有力推动政法机关高效服务和主动担当作为,为营创更加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聚焦惠企政策执行。以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政策纵深推进和“互联网+”政法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营创法治营商环境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制定及执行情况,推进政法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揭示“一次办好”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助力提高“放管服”办事效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聚焦涉企案件办理。以重大涉企案件办理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为抓手,聚焦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注涉企案件查办流程再造优化,政法机关审慎使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性措施情况,揭示久立不办、久拖不决、久审不判等问题;关注劳动仲裁与法院诉讼沟通衔接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关注其在化解重大劳动群体性矛盾纠纷中发挥的作用,助力依法规范用工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聚焦关企款物处置。以涉企案件“执行难”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聚焦涉企执行积案清理和生效法律文书执行情况,关注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推进情况,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标情况;关注已查扣资产及时甄别、处置,已到账案款及时分配、发放情况,助力探索影响企业发展的执行难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

四是聚焦利企服务完善。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政法机关发挥法律服务行业专业优势、提高服务效能,关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组建、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辟、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搭建等工作推进情况,助力推动法律服务关口前移;关注法律援助服务提档升级,助力提高法律援助质量,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监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封潇 陈逸云)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