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采纳审计建议完善制度 提高清欠工作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大渡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重庆市大渡口区审计局力促区政府出台《大渡口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促进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各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落实整改,不断优化清欠工作。

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责任意识。区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程序,办理完善相关手续,落实和保障建设资金,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进度按期支付账款。建设单位作为清欠第一责任人,积极寻求办法和措施落实资金及时清欠,不能及时解决的,主动提请其他部门积极配合,或向上请示汇报。

二是精简申报流程,提高付款效率。区级各部门、国有企业累计修订和完善内控制度28个,将投资项目的付款时间节点纳入台账动态式管理,随时掌握付款进度,提早落实资金渠道,累计销号付款节点116个。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取消和简化企业申请付款的内部流转环节17个。同企业保持畅通联系,配合开展支付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

三是探索联动共享,缩小盲区死角。区审计局每年将清欠工作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将情况及时反馈区经济信息委,并提供人力、技术支持。协助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对重点投资项目的清欠情况、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进行检查,查深查透拖欠行为。对17个重点部门的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合同暂定价款、付款方式、付款节点等6类信息,实现“一张表”管理,各牵头部门根据报表随时掌握投资项目付款进度,发现拖欠可第一时间启动清欠,提高工作效率。(梁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