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天津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市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为审计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审计机关要把传达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系统性,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地发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提高站位,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认识,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真正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发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平台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确保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以审计工作实效诠释“两个维护”。

二是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审计工作,既要积极参加下沉社区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又要认真搞好审计机关自身疫情防控工作,还要有序开展各个审计项目,努力做到三线作战,每战必胜。树立“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用好审计监督“一张网”大数据优势,集中审计资源,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资源扎实开展审计署统一安排的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专项审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三大攻坚战”等涉及民生领域审计工作,在打通政策堵点、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协同配合上发力,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真过“紧日子”,兜牢民生底线。

三是苦练内功,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加强审计法治体系建设,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优的“审计铁军”。抓好“金审工程”三期天津建设与实施,全面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区块链、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图数据库等先进技术运用,深化审计指挥、管理监控、审计整改等功能应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制度执行,以创新发展理念助推审计事业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打造过硬的实绩,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左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