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扶贫跟踪审计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统一组织全区审计力量,成立77个审计组奔赴77个县(市),一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战的扶贫跟踪审计在天山南北开启,如火如荼开展。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厅对33个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开展跟踪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紧盯目标任务,开展集中培训。自治区审计厅于5月20日召集地州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农业农村科审计负责人,开展了扶贫跟踪审计培训,5月21日又对审计厅8个审计组进行了培训。培训围绕讲解2020年扶贫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明确扶贫跟踪审计目标、范围、重点、组织分工等开展。通过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扎实做好扶贫跟踪审计工作。参加培训全体人员围绕审计工作怎样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展开讨论,为顺利开展扶贫跟踪审计打好基础。

持续加力“创新”,深化推进“两统筹”。此次审计按照“六统一”的组织方式开展,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的方式达到审计全覆盖,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力量,对8个未摘帽的贫困县采取“上审下”的方式进行;各地(州、市)审计机关负责统筹25个已摘帽的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采取“上审下”或地区范围内“交叉审”的方式进行,加大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审计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做到三个“聚焦”,实现三个“推动”。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动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未摘帽的贫困县,重点关注剩余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短板弱项,关注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险政策落实和兜底保障情况,关注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工程实施情况,关注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公益岗位新增就业、技能培训情况等。二是聚焦“四个不摘”,推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对25个已摘帽的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重点关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扶贫政策的稳定等情况;关注贫困人口能够持续稳定受益政策落实,关注产业发展带贫益贫等情况。三是聚焦问题整改,推动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脱贫攻坚“大排查”摸排发现问题、督查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与挂牌督战、包联督导发现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推进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坚持查访并举、边审边改,督促将扶贫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通过整改促进加强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功效。(孙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