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三项举措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 助力“稳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资金等情况进行监督。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从三方面加强履职助力“稳就业”,切实推动《条例》落到实处。

一是深化学习,提高履职认识。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对照原文条款逐一解读,充分认识《条例》的施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从《条例》制定情况和法律释义两个层面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的立法背景、目的、原则和有关具体内容,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执法能力。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履职氛围。审计人员在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现场发放《条例》宣传手册120余册,以工程建设领域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和农民工为宣传对象,宣传重点法规条款、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其他审计项目人员在开展延伸调查时,针对辖区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以普法宣传为契机引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提高农民工权益意识,在助力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营造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融合监督,确保履职实效。在投资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项目中从不同角度融合审计,注重标本兼治,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一方面,重点关注清欠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已清偿账款的真实完整性,是否存在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未落实合规资金来源即开工、要求企业带资承包等可能形成新增拖欠账款的情况,强化源头治理。另一方面,关注各建设单位按进度拨付工程资金情况、各施工企业按规定缴纳农民工资金保证金情况,严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到实处。(谭清泉 王千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