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全市审计业务“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的新定位、新要求,创新审计理念,优化审计流程,加强项目组织实施,重庆市审计局修订出台了《重庆市审计机关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提升审计质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业务制度支撑。

一是健全以审计项目管理为中心的业务管理机制。全面规范审计现场实施、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审计质量检查、干预行为报告、审计质量责任追究等审计项目的全过程,总结全市审计业务工作实践中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全市审计业务“一盘棋”统一有序高效运转的新体制。

二是完善审计现场管理机制。按照审计署现场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该市实际,《规定》对审计组在方案编制和执行、资料获取、审计取证、外部调查、提请协助等环节提出管理要求,对审计进度管理、审计现场资料交互以及文明审计等方面提出管理措施,对担任审计组组长、副组长、抽调外聘人员等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

三是规范审计业务文书文本格式。列举式明确11类主要审计文书和21类审计文本格式,明确审计业务文书文本的编制内容和基本要求,增强可操作性和对一线审计人员的指导性,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四是严格审计质量控制责任以及责任追究。《规定》明确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审理部门、审计机关分管负责人和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质量控制职责和责任,细化各环节职责情形,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同时,《规定》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追究审计质量责任的启动、调查、责任认定和处理等程序,形成审计质量管控的闭环,促进审计人员履职尽责。(雷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