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举措强化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掌握北京市最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条规内容,自觉依法支持和配合垃圾分类工作,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在局长办公会(视频会议)会前组织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属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了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修法特点及主要修订条款等内容。会议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落实好新版《条例》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生活垃圾管理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北京作为超大规模城市,日常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较大,垃圾能否做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直接、现实的民生问题。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主动、自觉、全面执行好新版《条例》。

二是各部门各单位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采取措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立起垃圾分类常态化的检查制度,以机制促行动自觉,实现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同时,要完善源头减量措施,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使用比例,不再采购一次性杯具等,带头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三是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带头做好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要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源头减量意识,严格按照新版《条例》的规定履行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进行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不仅在单位做好,居家外出也要做好;不仅自己做好,还要带动家人和亲友一起做好,使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尚。

四是结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对相关责任主体执行新版《条例》的情况加以关注。新版《条例》的有关条款是一把尺子,要衡量好、使用好这把尺子,在今后的城市管理审计、地方党政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各个部门之间职责是否清晰,各个环节是否还存在不衔接、不完善等问题。审计机关要通过认真履职,助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到首善标准。(房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