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举措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陕西省审计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坚持强班子带队伍,以培养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抓手,精准施策,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谱写新时代审计工作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完善符合干部成长规律的教育培训机制,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审计厅2017至2020年教育培训规划》,把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建设纳入各项工作中,实现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布局;以需求为导向,统筹年度培训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协同抓好落实;实行台账管理机制,规范干部调训,避免重复培训,多头培训;以学风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培训工作管理和约束机制,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培训教育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培训考核力度,建立学员学习电子档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发现识别考察干部,不断增强培训效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初预算,确保培训工作的落实。

二是多点全面开展培训。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加强政治理论培训,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在省委党校举办了两期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培训班和两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处级干部184名;以提升领导干部宏观决策、务实创新、协调各方和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分别推送68名厅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各类理论和专题业务培训;突出青年干部、审计业务骨干、审计组长(主审)教育培训,坚持“一专多能”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当、布局均衡、潜力巨大的审计专业人才后备军,近三年共培养3期40名审计后备人才;围绕领导理念与职责、领导能力与修养等内容培训,使新任职干部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履行职责的新环境,对新提拔任用的20名厅、处级干部开展了培训;根据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要求,通过分管领导组织学习、干部职工讲学、聘请教授辅导讲座、电教片影视教学等方式每年对300名干部职工开展全员集中培训教育。

三是突出实战特色抓培训。为培养锻炼地市审计业务干部承担大型审计项目的实战能力,省厅组织开展“以审代训”培养地市优秀年轻干部,每年抽选基层审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审计署或省厅业务处室参加审计项目实践,为地市培养投资、经济责任、财政等审计专业人才近100名,部分参训干部已在单位得到提拔重用;积极推行处室“以老带新”结对子活动,根据处室新进人员的专业背景,由处室选定业务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带领新进同志结成帮扶小组,一对一帮扶,使新入职干部能够较快的熟悉审计工作;加强转隶干部的岗前培训,省厅对三个单位转隶的43名干部开展了岗前业务培训和业务处室实践锻炼,使这些干部迅速融入审计机关,熟悉审计业务,营造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审计工作氛围。(张春梅 黄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