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采纳审计建议 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曲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曲阜市农业农村局采纳审计建议,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印发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加强市级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的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

去年,市审计局对该市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村居租赁费合同不规范,坐收坐支截留村集体土地承包费,职务侵占村集体土地租赁费等突出问题,提出了要及时出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管理办法,规范流程,明确管理职责,建立规范、高效、安全运行机制的审计建议。

该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后,随即出台《办法》。《办法》从三个方面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管理。一是明确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的主要对象和基本原则。二是规范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的工作流程。三是明确了监督管理及责任追究制度,倒逼农村集体负责人按规定履行程序,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行为有序进行。(钱广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