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力唤醒沉睡物业资金 促进还利于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杭州市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合理有效利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利差余额,以保障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备的应急维修。

杭州市区的物业维修资金基本按一年期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计息到户(当年交存或者使用的部分按照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管理部门为提高物业维修资金增值效益,将历年结存资金以三年或五年期进行定期存款。2019年,杭州市审计局在市区2016至2018年物业维修资金和保修金征收管理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该市的物业维修资金利差余额的权益和有效使用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截至2018年底利差余额累计近10亿元,一直处于沉睡状态,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积极整改审计反映的问题,出台了《杭州市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唤醒了10亿沉睡资金,其中市区五城区惠及100余万户的业主,实现了还利于民;明确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利差余额按照收益分摊原则建立相应楼幢的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破解了物业公用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困局,老百姓最为头疼的建筑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屋面外墙渗漏、排水设施严重堵塞或损坏,甚至电梯、消防设施设备严重损坏、危及公共安全的维修事项,都有了明确的资金保障。(倪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