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4日,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系统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议,拉开了全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审计监督帷幕。

为防范化解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廉洁风险,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海南省委高度重视整治工程和土地领域腐败问题,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列入今年常委会工作的要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由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机关联合起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

海南省审计厅党组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的决心部署,认为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护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自由贸易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的实践探索,是全省审计机关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对审计工作的深度检验。决定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行动向跟踪监督工作统一,工作重心向跟踪监督工作转移,干部队伍向跟踪监督工作集结,以坚决执行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坚决完成的必胜信念,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改革发展,推动海南审计工作新发展。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从即日起,统一开始实施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此次审计的主要目标,是防范化解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廉洁风险,确保项目安全,审计监督的关口将前移,突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将审计监督环节从事后转向投资项目全过程,对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从规划开始就监督,实行贴身式、嵌入式的全过程廉洁风险防控。审计中,将紧盯决策立项、竞标发包、工程验收支付等腐败问题较为聚集的关键环节,以及土地审批、挂牌、征地拆迁补偿等重点内容进行亮剑;持续加大对腐败高发领域的审计力度,着力查处党委(党组)“一把手”违规决策、行业监管部门不履行监管责任,以及在征地拆迁、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工程结算等重点环节的腐败问题。同时,压实业主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将监督转向对党委政府、业主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履行监督监管职责的情况进行“再监督”,通过“再监督”来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