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学习贯彻审计署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2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靳素平主持召开审计厅党组第6次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审计署党组2020年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的讲话精神,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审计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的积极作用,为审计机关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实实在在的工作绩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效。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科学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年度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要继续加强减税降费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资金精准高效使用;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把准目标方向,创新审计理念,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不断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监督效能。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的督查督办力度,促进被审计单位履行好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查清查准“是什么”、审深审透“为什么”、做实做优“怎么办”,推动深化自治区相关领域改革,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培养,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建立健全审计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两个责任”,支持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廉政提醒、审中监督、廉政反馈、审计组廉政报告、廉政回访、追责问责等“六项制度”。要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相关配合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促进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良好形象。(都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